跳到主要內容區
清大社會所logo

【獲獎公告】恭賀本所畢業校友 趙慧瑩 榮獲2022年臺灣社會學會碩士論文獎

獲獎海報

🎉🎈恭喜本所畢業校友 趙慧瑩 榮獲台灣社會學會2022碩士論文獎!!🎉🎈

 

論文名稱:〈跟上集體的步伐?!——中國頂尖大學的菁英生產〉

指導教授:古明君

得獎說明:

此論文論述清晰、文筆細緻、理論與資料並重,忠實呈現訪談之時亦有客觀分析,是一篇值得品讀的碩士論文,並有以下優點:

  1. 探討中國菁英大學生的自我認知。現下台灣與中國社會正處於社會不平等劇烈上升之際,且經濟不平等的上升主要來自於菁英階級的資產躍進。此一議題不但切合時事,且提供重要知識價值,也是國際當前的關注主題,有助台灣學界的國際接軌。
  2. 以自我民族誌/自傳式訪談,剖析13位中國人民大學的「菁英學生」是如何在市場、國家、傳統的碰撞下,努力將自己社會化成為一個合格的菁英,並區分出四種類別(管理菁英、新時代幹部、知識人、非典型名校生)的主體位置。此文發現兼顧社會經濟、國家力量、學術氛圍,以及受訪人的個體自主性,乃結合macro與micro的範例論文。
  3. 作者非常貼切且適宜的呈現研究發現,能用有趣且淺白的方式與讀者溝通,並在長篇幅中緊扣主題,以碩士階段實屬難得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