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清大社會所logo

陳明祺

陳明祺

職稱:副教授
聯絡方式:03-5715131 ext. 62226
傳真:03-5751917
Email: mincchen@mx.nthu.edu.tw
研究領域:發展社會學、經濟社會學、組織社會學、中國研究


學歷

  • 美國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社會學博士
  • 美國市立紐約大學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社會學博士班
  • 美國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社會學碩士
  •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

經歷

  • 陸委會副主委(民國107年6月-109年6月)
  •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(民國105年8月-107年6月)
  •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代理所長(民國105年5月-105年7月)
  •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當代中國研究碩士學程召集人(民國97年9月-105年7月)
  • 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合聘助理教授、副教授(民國97年2月-107年6月)
  •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合聘助理教授、副教授(民國95年2月-107年6月)
  •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、副教授(民國94年2月-107年6月)
  •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(民國91年8月-94年1月)

學術傳記

        我在2002年獲得美國耶魯大學(Yale University)社會學博士學位,於2005年2月起從台北大學社會學系轉到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任教。目前同時擔任清華大學中國研究學程召集人,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委員,與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研究所合聘助理教授。

        我的研究與教學主要分為三個部分:第一個全球化的議題,從生產與經濟全球化的角度出發,研究來自於東亞後進國家的跨國企業如何處理跨越國界的生產網絡,以及這些跨國企業如何影響到宿主區域(host regions)的發展策略與潛能的問題,在這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針對台商與中國沿海地區;第二是複雜組織的分析,結合組織理論和經濟社會學概念重新探討分析產業集區(industrial district)興起的社會過程與對區內區外廠商的影響,主要運用生態模型來檢證產業空間聚集與社會資本的關係;第三是計量與質化方法的結合。

        除此之外,我一部份的研究嘗試結合社會分析與實踐關懷,在2003年SARS疫病流行期間,我參與協助社區設立基本防疫安全網,也引發研究國家管制與醫療組織關係以及疫病與公民社會的關係,這這兩個主題上,我都有相關論文發表。在強化公民社會方面,我也曾參與數次公民會議的組織和主持的工作。除了教學與研究之外,我也多次單獨或與其他學者合作,在報紙與雜誌發表評論文章,他曾在「新新聞」上短暫撰寫專欄。我同時也參與了一些學界組織,他曾經擔任台灣社會學會副秘書長一職,現在同時是Issues & Studies、社會科學論叢和遠景季刊的編輯委員。

        我所開過的相關課程有:發展社會學、經濟社會學、組織社會學、社會制度、台商社會學、社會統計、社會資料處理、科技、組織與災難、中國研究導論、以及東亞社會與發展等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