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清大社會所logo

台灣田野調查

台灣田野調查

麥寮訪調團

麥寮鄉位於雲林縣西北角,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為界,南以新虎尾溪與台西鄉為鄰,西面濱臨台灣海峽,東北季風強烈,素有「風頭水尾」之稱。雖然挾帶鹽分的東北季風不利一般農作物生長,但麥寮鄉卻是台灣重要的農漁牧產地。就農業而言,麥寮的榨菜產量居全國首位,並且是外銷日本美生菜的重要產地,晚近更出現設施農業以及友善耕作。就養殖漁業而言,麥寮的台灣鯛產量居雲林之冠,並且也是鱸魚、文蛤、蜆的重要產地。就畜牧業而言,養豬事業是全鄉最重要的經濟活動,飼養頭數約25萬頭,並發展出「台灣珍豬」品牌行銷各地。

1991年,台塑六輕計畫開始於麥寮鄉及台西鄉外海進行填海造陸工程,此後逐步發展成包含五十四座工廠的石化工業園區。由於六輕工業區是以填海造陸的方式取得設廠基地,因此並未如同許多工業區或科學園區設置計畫,經由土地徵收及整建徹底改變當地的產業基礎和社會紋理,然而由於六輕工業區龐大的規模和產值,它無可避免地對麥寮的自然環境及社會人文產生深刻的影響。六輕創造的就業機會,不只使得地方民眾提供了不必外出謀生的可能性,並且也帶動了人口的增長;六輕為地方政府帶來的稅收,使麥寮鄉獲得豐裕的財源,得以將「福利之鄉」做為鄉政的定位。然而在另一方面,龐大的石化生產基地也帶來環境汙染及身體健康的憂慮,並且在過程中爆發各種抗爭及後續的社會關係調整。究竟六輕設立二十餘年來,對麥寮地方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?農漁牧生產基地與石化工業園區如何相鄰並存?麥寮居民如何與六輕共同生活?

101學年的寒假前,社會所當時碩一為主幹的研究生,自發地組織了「與六輕為鄰:雲林麥寮聚落型態與產業變遷訪調計畫」,並獲得當時所長吳泉源老師的鼓勵及經費支持,於2013年1月28日至2月3日前往麥寮,由此開始了持續至今的「麥寮訪調團」。

麥寮訪調是問題導向型的實作訓練,除了於寒暑假進行田野訪調,學期間則透過「麥寮訪調寫作工作坊」、「社區田野調查與地方誌書寫」課程,協助隊員將訪調所得轉化為報導和論文。這項教研計畫的目的如下:

  • 師生共同進行訪調及討論,以實作方式學習田野調查及社會分析的技藝,鍛鍊進行社會研究及社會報導的能力。
  • 研究麥寮鄉的人口遷移、產業變遷、社會生活、政治活動,以總體、系統、動態的觀念,回到社會生活中考察社會爭議,瞭解六輕工業區與麥寮地方社會的關係。
  • 以地方誌及研究論文等形式,將訪調及研究所得與麥寮居民、社會大眾及學術社群分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13寒假訪調

——————

2013暑期訪調

——————

2014寒假訪調


2015暑期訪調

——————

2016暑期訪調

——————

2018暑期訪調

——————

2019暑期訪調

——————

2020暑期訪調